无水不莲

若能发光谁会在乎起伏跌宕

迟到的《不想说话》文评

    《不想说话》完结很久了,一直都想写个评。

    有多喜欢这部作品和有多喜欢太太我觉得不必再说。仅仅是想谈一谈这部作品。

    《不想说话》的正文里,有两个地方是第一眼看到就惊为天人。第一处是老王在实验岛上用外向力。语调和笔触都是及其温柔的,也很戳人。原谅我用温柔这么一个柔软的词,但是这一段非但不软弱,而且很强硬,在强硬和温柔之下还有波谲云诡的深沉和内敛。第二处是引用的“君子于终食之间无违仁,而造次必于是,颠沛必于是”。这句话简直是说尽了所有的话。如果要让我用文章里的哪一句话来代表整篇文章,我一定选这句话。

   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自由心证出的林方和双鬼也许也算是终有归宿,英杰也好老邓也好最终也算是一种解脱。

    【不知道太太在创造老王的外向力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列子。御风而行,泠然善也。】

     在把背景架构得波澜壮阔的同时,每个人物依然是饱满的。小到余老板,食堂阿姨,然后像冯主席,柳非,小别,沐秋,再到几乎可以说是半个主角的英杰小天使。每个人都有他们各自的犹豫,决心和坚守。还是要说那句话有多漂亮啊。造次必于是,颠沛必于是。这是他们的个性,也是他们的共性,是他们的困境,也是我们的共同的困境。

    求不得,有多求不得,谁都求不得。然后他们分别承受生,老,病,死,怨憎会,爱别离。人生七苦啊,人生凄苦。

    直到最后,他们被人一世一世铭记,可是心还是在抽痛。

    感谢太太打造了这样的一个世界,圆了一次年少的黄沙漫天的英雄梦。年少时见过大场面的人,就再也回不去了。见过更精彩,更美好的未来和人生,就回不去了。


 @咸鱼科学官 

评论(2)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水不莲 | Powered by LOFTER